Tuesday, November 6, 2007

关于广告:Open Social 和 facebook

因特网上的广告有很多种
比较早的出现在门户网站
后来是搜索引擎和分布式的广告(比如博客上和小网站上的GOOGLE广告)
现在又出现啦新的广告载体SNS(口碑营销)
(还有其他一些:不如出现在IM上的、SKYPE上的和各种在线工具上的广告)

Google的广告收入一直主要是由搜索和AdWords等带来的
现在facebook提出一种新的和SNS相关的广告投放方式
并且这种新的广告投放方式不是基于搜索和AdWords等的
而是基于SNS网站所掌握的用户资料、关系、习惯等内部累计数据的
这样就出现啦比较激烈的竞争的可能性
所以就有啦微软介入和Open Social的出现

从Google的重视程度来看、这种新的广告投放方式是很有前途的
其实Google也在不断收集用户的习惯、爱好、信息获取倾向的
只不过获取这类信息的手段和现在大部分SNS不同而已

关系的建立有何多种
邮件组、聊天组、TWITTER组、BLOG上的圈子、订阅
直到SNS上的关系网
就我个人而言、至今仍未得SNS之精髓
我在facebook上有4个测试帐号、但那是为了测试我开发的一个F8应用的
我并不喜欢在facebook活动、更喜欢别的方式、比如读我喜爱的BLOG

从另一个角度来说、正如钱老师关于喜欢鸡蛋和研究下蛋的鸡的比喻
我更喜欢知识和文化作品本身(CD、书、DVD、画)
对于作者本身当然也敢兴趣、但并不一定要建立一个关系
从这个意义上说、我更偏向于用Google获取知识、第二才是从豆瓣或SN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