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6, 2007

运动应力的消除



1991年深冬一个寒风呼啸的下午
北京西直门外清河古镇、李自成铜像边一块废弃的工地上
我被对手一个恶意飞铲、右脚受伤、一直没有完全好
1992年后几乎没有踢球、直到去年开始
由于这里的足球很普及、室内球场、比赛很多
就又开始踢球啦
这是就觉得右脚经常会疼、发沉
再加上一次打排球、偷懒没有换鞋
巧劲一错、右脚严重受伤、有几天几乎不能走路

坏事变好事、我开始仔细研究右脚的伤
发现是“筋络”上有应力、受伤时隐藏在脚里面、一直没有释放出来
我就开始有目的地从应力隐藏点的上下方向入手“顺筋”、把应力“赶”出来
先要”松“、就是把应力隐藏点附近胶结在一起的肌肉筋络松开来
然后”赶“、就是把应力沿着筋络赶到外面(筋络末端)来
赶应力很舒服(骨头响)、每天躺在床上我就不断活动右脚
这样过啦很长时间、有一天右脚外侧有一块地方突然一碰就疼(非常疼)
这就是应力被赶出来啦、我就慢慢揉这块地方(其实揉不揉都没关系、因为应力已经出来啦)
这样右脚好啦、变轻松啦、现在比左脚还好使

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:很多运动伤痛都是因为应力隐藏造成的
要根治这一类伤痛、可以从应力隐藏点的上下方向入手“顺筋”、赶应力
这样需要很长时间、但是可以根治

正巧我的右膝由于老打乒乓球、也有应力隐藏
经常不得劲、在某个特定角度经常会突然一酸
所以踩单车的时候经常有下意识的心理障碍、实际上这是很典型的右膝里面有应力、“筋扭着”
然后也是因为打沙滩排球吧右膝扭啦一下、伤痛明显啦
于是又开始“顺筋”、花啦很长时间、也是突然右膝外侧一块突然很疼、然后就彻底好啦

最后总结一下:
很多运动伤痛是筋络上有应力、要“顺筋”、“赶应力”
首先要有全局观念:一个地方疼、可能是通过这个点的整个“筋络”不通畅、“扭着”(筋络上有应力)
所以要从整个筋络着眼、从疼痛点入手进行治疗
另外有时通过一次较“大”的受伤、反而有利于把应力的位置暴露出来
可以集中注意力把应力“赶出去”
赶应力的时候要先找准应力隐藏点大概在什么位置
然后”松“这个位置附近的肌肉筋络
然后把应力沿着筋络方向”赶“到外面(筋络末端)来
这样就好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