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9, 2008

SNS:主题的垂直、关系的去中心化、和去中心化的关系之间的关系:):)





比如欧洲杯期间
全世界有很多酒吧里的客人、都在讨论足球(主题的垂直)
但是这些人群之间、是隔离的(关系的去中心化)

但是所有这些酒吧里面、都会有一台电视机在直播比赛
否则球迷就不会坐在这里、这是垂直主题的中心化内容
所以在去中心化的人群中、有时需要引入中心化的因素(消息源、媒体、核心好友等)
这样大家才能一边看球、一边聊天、产生互动:不然大家就没有话题啦
当然这个中心化的因素不是强制的
比如大家都在看足球、突然从外面健步走进来2个戴墨镜象八部地龙的人、趁着大家都在讨论足球、悄悄在一边讨论军火生意
这个也是允许的:):)


客人可以在酒吧里一边看足球
一边和好友聊天
同时还在用手机加入另一个社区:比如twitter、也在那里聊足球
或者当进球后、打电话到朋友的家中、表示祝贺
这相当于多个不同SNS之间的关系啦
比如一个SNS可以以插件/机器人/RSS的形式、嵌入在另一个SNS之内
这样2个不同主题/地域的SNS、就可以连在一起
为啦支持这种SNS的互联、SNS是否可以为用户输出以下2个种子、和相应的过滤机制:
1个是我自己的行为的种子聚合、1个是我的好友的种子聚合
这样我就可以在SNS-A里面导入我在SNS-B里的动作
同时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(比如在我的个人RSS阅读器里面)、看见我的SNS好友的动作

去中心化的SNS、为好友创造啦一个比较舒适、熟悉的环境
(设想如果整个城市的球迷都在一个大厅里面看球、就比较麻烦、当然看音乐会除外、人多热闹、象BBS:):))
但是当人们走进啦这个、以去中心化的关系为核心建立的环境之后、客观上也部分隔离啦信息的来源和流通
即使通过好友之间的推荐、SNS中的信息流量也可能依然不够
所以我觉的在一个去中心化的SNS中、是否可以增加一个功能、支持用户在好友圈中导入中心化的内容/媒体、以增进互动的话题
同时不同的垂直SNS之间、可以连接起来(开放)
就象在家里一样:家人待在一起
同时通过电视、广播、网络来获得外部的信息
还可以通过电话可以和另一个家庭保持联系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