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2, 2008

垣墙知社稷 草木印春秋:喜看从背景辐射到惯性质量/引力质量/电磁质量之间的对立统一辩证关系!嘻嘻^_^ [不断增加资料中]











【武林故老又相传】^_^
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的时候
由于考虑到藏族地区的科技文化底子相对薄弱些
所以文成公主高瞻远瞩的带去啦大量的书籍、技术、和各种宝贝物质等
据【吐蕃王朝世袭明鉴】等书记载、文成公主进藏时、队伍非常庞大、"释迦佛像、珍宝、金玉书橱、360卷经典、各种金玉饰物、多种烹饪食物、各种花纹图案的锦缎垫被、卜筮经典300种、识别善恶的明鉴、营造与工技著作60种、100种治病药方、医学论著4种、诊断法5种、医疗器械6种、还携带各种谷物和芜菁种子(通称大头菜)、其他谷种、通晓所带书籍的文士、和制造各种物品的工匠、甚至包括当时长安地区的一个著名的摇滚乐队。。。。。"(好吧我承认这总行啦吧摇滚乐队是我临时编的这还不行嘛?!)^_^

在文成公主精神的指导下、我在来到我们小镇的时候
带来啦大批的技术和生活实用的书籍和技术!!
如"家庭泡菜制作、怎样喝汤不会呼噜呼噜但又喝的快、HTML7天速成!!、C++1个月速成秘籍、Javascript21天必成不成退钱!!英语发音胆大就中、发音基本靠吼!!、馋啦怎么办?!、如何克服连续吃麦当劳所带来的心理压力?!如何才能在又顾全民族团结下又不吃cheese?!。。。。。"等大批优秀实用科普著作、他们发挥啦重要的作用!!
但是因而一大批形而上的书籍和理论、包括阿坦老师3卷全集、就这样、被迫留在啦中土武林我寺藏经阁中!!
但是就在前几天、我在位于东北深山之中的一个秘密服务器上面。。。。。发现啦阿坦老师3卷全集的扫描pdf。。。。。嘻嘻^_^

在100忙之中抽空重温阿坦老师3卷全集的时候、我特别着重阅读啦第2卷中有关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的数篇光辉论文、同时我又再次阅读啦马赫老师的部分名著
心理更加亮堂啦!!(背景:老杨吉他音色、主5和弦、渐强、管风琴渐进。。。。。)

贤弟我认为:关于惯性质量等价于引力质量
既可以从马赫原理导出、也可以从阿坦老师的推论方法中导出
阿坦老师的推论方法、非常坚决地贯彻啦休谟老师和马赫老师的实证主义观点:
如果通过某一种假设正确的测量方法、不能测出2个物理量的不同
那么这2个物理量就可以被认为是等价的
比如引力场存在下的空间、由于测量结果表明这个空间不是欧式空间、那这个空间就是弯曲空间
在这里:测量是第一性的、空间是第二性的、空间是由测量决定的、空间是对一种测量结果的"感觉"
和狭义相对论一样、阿坦老师非常坚定的把测量这个概念放在首位
再次重新定义啦以前比较模糊的、先验的一些概念(比如时空等)
和某些评论相反、阿坦老师并没有先验地认为惯性质量是"物质"的内禀属性
他只是在假定某种测量手段的前提下、计算出惯性质量和引力质量相同
贤弟我认为、阿坦老师的认识论观点是"我测量鼓我在"、是最主观的!!测量的结果是什么、世界就是什么!测不出区别、就是相同!

我来到这个世界上
只带着尺子和钟
告诉你吧、世界
我--不--相--信!
阿坦老师一边大声朗诵着、一边挽起袖子测量起啦当前所在的局部时空的圆周率。。。。。^_^
阿坦老师手里只有尺子和钟表、却能测量出整个世界的结构
这是怎样的英雄气概?!又是多么的危险啊!!^_^
这表面上看是唯物主义的、但其实是非常唯心主义的

其潜在的依据是:世界是可以被人认识的、并且世界是可以通过测量来认识的、世界是可以被人用尺子和钟表认识的、人的测量有意义的。。。。。
能够这样做的唯一前提就是:
在开始研究之前、已经预先认定、这个世界是为人设计的
这是一种强人择主义
阿坦老师的胆子比毛主席老师和Jimi Hendrix、加起来还大啊!!^_^

阿坦老师的认识论观点的优点是:可以非常准确有力的、一下子抓住传统认识论中那些模模糊糊、似是而非的观点(比如牛顿时空等)、的致命处、然后非常果断利索地去除错误、从而建立新的理论
阿坦老师的认识论观点潜在的危险、是过度依赖测量方法的"本征"性
万一测量方法选择的不合理、那就可能只能得出2个物理量的"非本征"量
而如果这时2个"本征不同"的物理量、恰好他们的"非本征"量相同
那么就会出问题啦
这是因为阿坦老师的认识论观点具有非常强硬的主观性
阿坦老师自己说"上帝不掷骰子"、下一句话就应该是"我测量的结果就是世界"
这个认识论观点是对的、是最简洁有效的、并且物理测量的结果也大部分符合
但从我寺中土武学的角度来看、多少有点不牢靠:万一测量方法不对怎么办?
当然:测量方法"对"不"对"、本身就要靠测量来定义
但是阿坦老师的认识论观点、多少有些令人担心^_^

阿坦老师鹰派主观认识论观点另一个潜在的危险
就是可能会放大人的认知结构本身的局限性、从而产生错误的结论
人设计的测量方案、人进行的测量规程、人对测量结果的分析
都有可能是不完备的、甚至是完全错误的
人在相信自己的同时、还要看到或估计到自身认知结构的不足
寻求中和、以达到更为广阔的认识层次

相比之下、马赫原理则更富有启发性、更能解释惯性质量的本质
宇宙的全部物质是相关的、这种相关表现为引力、惯性是全部引力的综合效果
所以惯性质量等价于引力质量
各向同性的背景辐射、既是最近一次爆炸的证明、更是背景引力的证明
这种(在我们所处的时空中)近似各向同性的背景引力、就是惯性的来源

马赫原理的缺点是没有数学定量描述、但是物理意义是非常明确的
惯性质量/引力质量、都是背景引力的直接产物、是对于背景引力的测量结果、(所以他们是等同的)
空间和时间、是测量前的"视角"、是测量后的结果
所以在广义相对论中的空间弯曲的计算、本质上由一个特定视角出发、也因而在计算后得到的描述结构
所有这些背后的物理意义、则是由马赫原理确定的背景引力

把马赫老师和阿坦老师的视角结合起来
有助于产生更为一般性的、更利于减少潜在失误的、更具有综合性的物理学
我们唯一能把握的、确实只有测量
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在测量前做更多的准备、在测量后更富包容地分析测量结果

从而中和因测量的主观性而可能带来的潜在偏差
马赫原理指出:宇宙是相关的、宇宙中的所有"东东"都在相互作用
一个"东东"的存在、是由其他所有的"东东"来决定的
没有其他"东东"就没有这个"东东"、而没有这个"东东"也就没有其他"东东"
这种相互作用、既可以用引力来刻画、用质量来描述
也应该可以用信息来度量:相互的引力就是相互交换的信息
这样:经典的物质理论、和经典的信息理论、就可以汇聚啦!!
如果再引入量子概念、就是"【量子引力信息论】"

更进一步:所有"东东"都在相关的、尤其是测量者和测量对象是相关的
【量子引力信息论】应该建立这样一个描述结构的框架
在其中可以看的见测量者
也就是说测量者应该被作为一个参量引入【量子引力信息论】
这样才能建立一个自洽的描述结构(就是有一个好的叙事角度)^_^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