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30, 2008

试从波斯老教授炒的好吃的炒米饭出发、畅谈数学建模的局限性!!^_^



上周我们小镇的大学举办啦"加密学的新方向"研讨会
我们因为在视频会议通信方面使用啦相关的加密算法、所以也受到啦邀请
在再三询问、证实啦开会的时候有点心和蛋糕后、我毅然去参加啦。。。。。嘻嘻^_^

来做报告的多是各个学校数学系的老师、内容涉及相当广泛、基本上都听不太懂
听啦几个50分钟的报告后、我就溜出会场去学生活动中心练乒乓球啦。。。。。嘻嘻
晚上研讨会的组织者、小镇数学系的一个老教授、邀请大家去吃饭、我兴冲冲的去啦
快到的时候、腹中觉得有些饿了,心想:"老教授也不知是哪里人?不会做的所有的饭里面都有CHEESE吧?要不然先随便找一些素斋面来先吃一点??
便在此时、鼻端忽然闻到一阵柔和但同时又若有若无的、很香的并且是中餐那种的香味
原来老教授的家到啦。。。。。^_^

坐啦一会会、就开始吃饭啦!
晚饭很简单:一大盆炒饭、一大盆生蔬菜、一个自己烘的大面包
原来那个香味时从炒饭来的!果然很好吃、有点辣、里面还有一些象豆子一样的东东、绝对没有CHEESE!!
我1边大口吃着、1边问啦1下老教授、原来老家是在伊朗
我本来想再进1步问1下波斯炒饭是什么时候从中国传去的、忽然发现大家都虎视眈眈的很爱吃这个炒饭
就忍住先不惹事去问啦、而是集中精力快速而有力的吃啦起来。。。。。^_^

大概加啦可能7、8次炒饭吧。。。。。我吃饱啦!!
一边喝茶、一边开始认真听各位老师们聊天
数学系的老师们热烈谈论啦很多话题
包括搜索算法、机器人、模式识别、人工智能等
听着听着、我坚毅的眉头紧锁啦!!
一个老教授目光炯炯的说道:"目前的搜索算法根本没有智能、我们正在研究真正的机器智能"
然后他举例说明:他和他的研究生正在为城市交通的观测点分布、道路预报算法进行建模
然后寻找合作伙伴、一起建立一个"具有真正智能的交通指挥系统"
我正在认真但又敏捷的切一块蛋糕、突然听到他说起这个、在保持刀法的速度和力度不变的同时、立刻警惕起来。。。。。
我认为这样的系统应该是一个人机混合的系统
单靠机器算法的优化、功能上不可能、成本上划不来
要把用户的实时信息收集起来、要设法吸引用户提供实时信息和道路预测
机器主要把用户的观察和意见收集、整理、组织起来
而不是单纯依赖机器智能
一般来说、智能是不能被形式化的、能形式化的基本上都不是智能
机器的任务、是把自然智能连接起来、把自然智能传播开来、把自然智能储存和整理好
这样的效果、要比试图让机器具有和自然智能一样水平的智能、要合理的多、现实的多
科学家老是想通过建模、来模拟一个自然过程
这是很危险的想法、也是无法实现、问题百出的想法
只有自然-机器混合智能、才是人工智能的新方向
能成为人类好助手的机器智能、才是好的人工智能
从这一点来说、Google/facebook貌似根本没有智能、其实这才是真正有用的工具
我一边认真听老师们讨论、一边想着
沉思啦一阵、肚子就又饿啦!。。。。。嘻嘻^_^




No comments: